避风头先……

🦆🦆🦆🦆🦆

低质量作品的泛滥,真的是因为对“OOC”的态度不够严格吗?

此篇文章紧接前两篇文章,《如果你觉得一篇同人OOC怎么办》以及《何谓“恶意OOC”?》

是我对第一篇文章内容的一些补充,对于文章内容有问题和想法的读者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发表意见。


2、低质量作品的泛滥,真的是因为对“OOC”的态度不够严格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同人圈子,甚至是所有的亚文化圈里都开始流行这样一种风气,那就是对过去的“怀旧情结”。

许多人,在提到一个圈子过去的状态时,往往会呈现出一种强烈的怀念的态度,许多人认为,同人圈在几年前,或者十年前的状态,要远比当下的状态更棒,当他们回忆起10年代初甚至是00年代时的同人圈子的时候,脑海中首先出现的,往往是“精品辈出”“烂文少”“圈友之间关系融洽”等正面的印象,而会对当下的同人圈感到失望,认为当下的同人圈是低质量作品的天下,小白的天堂,充斥着撕逼和掐架等负面行为。

自然而然的,当探索起导致圈中环境变化的原因的时候,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把“低质量作品泛滥”认为是第一原因,而对于低质量作品泛滥的根源,许多人会不由自主地表示“那都是因为现在的读者低龄,对OOC的态度太宽容了!”

但是,事实真的就是这么简单吗?

事实上,如果你试着去挖一挖坟,看看过去十年类同人圈子中作品质量的真实数据,你可能会发现,脑海中那个“精品辈出”的年代里,低质量作品的数量其实并没有你记忆中那么稀少,反而和现在一样,占据了一个圈子中作品的大多数。如果现在给你一个机会让你可以穿越回答2008年的中国同人圈,你会惊讶的发现,现在的你,甚至可能根本没法和记忆中这个“友善和睦”的环境中的人相处,许多作品和作者,按照今天的你的标准,都是严重的“三观不正”,刷票、抱团、骂街,统统一样不少,有些地方甚至比今天的同人圈子还要恶劣,抄袭剽窃,甚至都不会引起太大的重视,无授权转载司空见惯,到处弥漫着敌视女性角色的风气,儿童角色也经常沦为成人作品被消费的对象。

这真的就是我们幻想中那个纯洁美好的乌托邦一样的旧时光吗?为什么我们回忆过去总是如此美好?

因为时光本身就是最好的美颜滤镜,当垃圾的低质量的作品被时间遗忘,只留下闪光的珍珠,我们回溯过往,发现到处都是精品在闪耀,自然会产生“还是以前的圈子的文质量高”的错觉。

而事实上,不管在那个时代,高质量的作品都不过是凤毛菱角,中等,甚至低质的作品,才是一个圈子的大多数。

那么问题来了,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真的是因为“对OOC太过宽容”吗?

事实上,我或许真的要泼很多人一盆冷水,多年对整个ACG圈子和亚文化圈子的观察告诉我,低质量作品的泛滥,实际上根本就和一个圈子的热度上升以及下降一样,纯粹是无法避免的情况,无论这个圈里的人对其持什么样的态度,这样的情况,几乎都是无法避免。

因为低质量的作品,从来就是不可能不存在的。不管哪个圈子,永远都会有新人,而新人之中也永远都会有水平不高的人的存在,这从来就不是什么可以人为控制的东西,基本就等同于自然规律,自然界的规则就是,不管在什么地方,精英永远都是少数,平庸的人才是大多数。

放到同人圈里也是一样的道理,优秀的作者,实际上从来都是少数,普通的甚至是低水平的作者才是一个圈子的大多数,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任何圈子只要人数到达一定程度,就必然会形成一个微缩社会一样的结构,金字塔顶端永远不可能成为占据底端大部分存在的基础。

或许有人看到这里要说了,我们的这个圈子,一开始还不够热的时候也挺好的啊,大大数量少但是质量高,最近因为热起来了,什么小白都进来了,现在翻开tag全是烂文,好烦啊。

而这也验证了我在上面提到的问题,任何圈子,当人数增加到一定程度,结构就必然会发生变化。只有少部分人的小圈子或许可以维持着整体质量高水平的状态,因为少部分精英组成的人数较少的团体,平均水平绝对是大于由大量不同水平的人组成的群体的。但问题是,精英永远只是人群中的少数,无法构建人数庞大的帝国,一个圈子的人数如果发展到足够多的水平,则必然只能靠中等甚至偏下的水平的人来支撑。

那么当这样的情况出现,开始严掐“OOC”,是否就可以力挽狂澜呢?

很遗憾,就和我说到的,圈子金字塔结构纯属自然规律,而自然规律几乎无法更改。严掐OOC,并不能提高占圈内大多数的中等偏下水平作者们的水平,反而可能恶化一个圈内的环境,导致人心惶惶,越来越多的作者选择放弃产出。

因为说到底,作品质量,从来就不是一两天的时间可以提高的东西。如果同人圈是一个国家,作者们都是这个国家的居民,严掐OOC这种行为,某种意义上更像是警察行为,或许可以教训一些比较严重的犯罪分子,但并不能真的从根本上提高一个国家整体的道德水平。

因为一个国家整体的道德水平,真正需要的,是这个国家的依靠综合实力和教育水平的提高,而不能只依靠警察来以暴制暴。

和现实中的国家不同,现实中,任何公民想要生存就必须工作,所以就算被严厉对待,也不能选择放弃工作。

但同人圈却完全不同,在这个没有实际收入的环境里,大部分人的产出,都只是建立在热情之上,被严厉地恶劣地对待,会让许多人放弃继续耕耘,丢弃自己的田地,离开这个地方。

想象一下,当一个国家的居民都已经放弃了为这个国家贡献劳动力的时候,这样的一个国家,真的能够仅仅依靠少部分的精英,和那些天天在街上巡逻的警察,就能继续发展下去吗?

精英们看着国家的人口不断流失,终日生活在惶惶不可终日之中,随时担心自己也会遭遇一样的对待,真的会各个都仅仅因为忠诚,就选择死守脚下的土地不走吗?

或许最后,这个国家只剩下街上四处巡逻的警察,巡视着已经空无一人的街道,为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君主效忠?

如何让一个圈子的水平提高呢?或许答案并不在怎么去“掐OOC”之中?

也许真正的答案,不在他人身上,而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也许,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去努力创造一些高质量的作品,去提高这个圈子的上限?也许当人人都有了这样的觉悟的时候,都把指责别人错误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生产之中的时候,当精品的数量有了基本保障的时候,就算低质量的作品泛滥,也不会让圈内的人们感到失去信心?

要知道,即便是在世界电影工厂的好莱坞,每年的烂片也是按照顿的数量往外生产的,美国一年出产的烂片,连起来可以环绕地球十几圈,基本完爆中国所有电影产量的总和,如果你把烂番茄上的优秀作品的数量与烂片数量做个对比,会发现,即便是在好莱坞,烂片的数量也依然完爆精品的数量,甚至许多烂片,烂到连中国的烂片都要跪地求饶。

可没有人觉得好莱坞就是个生产烂片的地方,相反,这里成为全世界电影人心中的圣地,几乎是全球电影的楷模。

为什么?因为这里有太多的精品,太多高质量的东西,以至于再多的烂片也掩盖不了它们的光芒。

或许,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去学习的地方吧?

从你我做起,把掐烂文掐OOC的热情分一些出来,投入到产出高质量作品之中,为这个圈子做加法,或许真的要胜过去做减法。

繁荣一个圈子的,也许从来都不是“高标准”“道德洁癖”,而是大量的优秀的作品。

同样的道理,毁掉一个圈子的,也许从来都不是OOC,而是圈管和无休止的掐架。

热度(95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避风头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