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风头先……

🦆🦆🦆🦆🦆

何谓“恶意OOC”?

这篇文的内容算是对上一篇文章《如果你觉得一篇同人OOC怎么办》的一些补充,原本上一篇文章只是我在目睹一次恶意辱骂事件之后的一些感想,却没想到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上一篇文被转载了几千次,甚至被传播到了超蝙tag之外的圈子里。

对于上一篇文,评论区的读者有赞同的,也有不少反对的,那么这几篇文章算是对上一篇文章的一些补充,再增加一些我认为有必要拿出来详细解说一下的观点,也好让上一篇文章里的部分读者更好地理解我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


1、何谓“恶意OOC”

关于上一篇文章中,一个最主要的争议点就是,为什么不可以批评那些“恶意”的OOC?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讨论的问题,因为在这个问题上,确实存在太多让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人都很难去界定的模糊的标准。

关于“恶意”的问题,基本上可以算是同人圈的月经问题,但凡是热度较高的圈子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被关于“恶意OOC”而引起的撕逼刷一次屏。恶意的OOC让人感到讨厌吗?当然,谁也不想看自己喜欢的角色被恶意地丑化和贬低。

但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才叫做“恶意”?

如果你邀请一个从没看过同人作品,对同人这个概念一无所知的原著读者,去看同人圈里任何一篇同人文,我敢保证,百分之九十的可能,他会觉得所有的同人都是在“OOC”,是在胡说八道,甚至是“恶意的”,他有极大可能会惊讶地喊到“写这些东西的人疯了吗?原著里这两个男人根本不是同性恋关系啊!这些人为什么要恶意地曲解他们的性取向?他们是存心侮辱这两个角色吗?”

为什么?因为我们这些圈内人长期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已经对把原著中两个直男写成同性恋关系这件事习以为常,这让我们自然地不会去把改变原著角色性取向这件事当成是一种“恶意”,但一个从未接触过同人作品的原著读者,很有可能会觉得这种行为是“恶意”的,他一样可以给出非常合理非常合逻辑的解释:我不是恐同,可是这两个角色不是同性恋,你们曲解他们的性取向就是在恶意污蔑他们!

“恶意”的概念,在不同的人的眼里,就是可以这样天差地别。

我不知道在座的人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曾经见过百度贴吧还是粉屏时期的中国“同人圈”的生态,如果有人和我一样,亲眼见过那段中国同人圈子野蛮生长时期的状态,相信我,你们一定会发现,现在的同人圈子,对“恶意”的容忍度,并不是放宽了,相反,是大大的下降了。

古早时期的同人圈子里什么才叫“恶意”呢?玛丽苏嫖角色不算恶意,QJ或者LQ不算恶意,连恋童癖都算不上恶意,甚至会被一堆年龄同样还是儿童的读者疯狂回复“顶”“快更”,反而是把原著中出现过的男女配对带入作品之中,会被一群读者认为是“恶意”的,他们可能会回复“不要女人”“女主滚”“不看了”,然后去追另一篇强奸儿童角色的没有女性角色的同人。

我们关于“恶意”的标准,其实一直都在不断地变化着。

也许你会觉得“这篇文都把我的哥哥写成残废了,还不算恶意吗?”“这篇文把我哥哥写成没有礼貌的人,不算恶意吗?”,可同样的,当一个对同人一无所知的人问到“你们把原著里的直男写成gay,甚至让他们被强奸,不算恶意吗?”的时候,你要怎么回答呢?

事实上,除了官方,或许谁都没有底气声称,自己的作品是完全不OOC的,甚至可以说,当你在把两个本没有感情关系的角色凑成一对的时候,OOC就已经开始了。

或许很多事情,我们认为的“恶意OOC”,只不过是从我们作为圈内人的标准出发,甚至仅仅只是作为个人标准出发进行的认定?如果一篇作品,仅仅因为文笔不好,对角色的描写不够“符合原著”(综上所述,实际上没有任何同人是符合原著的),就被认为是“恶意”的,那么我们要怎么去对那些认为让直男搞基也是曲解原著的读者们解释,我们的行为不是出于侮辱角色的目的去进行的呢?

那么是否有真正意义上的“恶意”呢?我认为有,比如某些人出于报复一个圈子里的人的目的,故意去产出一些质量糟糕的作品,把角色按照他的标准进行故意的扭曲和丑化,然后发到tag里来恶心人,这样的行为毫无疑问是恶意的行为。

但问题就来了,这样的行为,严格意义上已经不是在“写同人”,同人应该是处于热情和爱而进行的创作,而不是以报复为最终目的,如果一个人写“同人”的目的是为了恶心人,那么他的初衷就是有问题的。

对于这样的人,大家可以毫不留情地批判,毕竟当一个人连创作的初衷都是恶意的,那他也就不配被人礼貌对待。

所以,问题又回到了最初的地方,或许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同人是“恶意”的,唯一有“恶意”的,只有创作的初衷。

至少在我看来,任何同人,实际上都是某种意义上的OOC,因为同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依靠去幻想原作中不存在的剧情来实现心中某种期望的创作形式。

在我看来,没有OOC的同人,只有OOC的心态。如果一个人写作的心态不是恶意的,那么他的作品即便水平再差,情节再烂,再被你认为是“曲解人物形象”,也很难说他的作品是“恶意OOC”的作品。

对于这样的作品,不妨多给一些宽容,就算要批评,也要委婉地去提议,如果对方不想接受你的建议,那么久当自己遇到了一个不好说话的人,不要再去搭理他,拉黑就好。

而不是一上来,就张口辱骂“你这个恶意侮辱我家哥哥的OOC作者!”

要记住,同人不同于其他的创作,同人是不向读者收取费用的免费奉献,是完全建立在爱与热情之上的读者之间的分享,不要拿评价电影电视剧等以利益为目的的作品的标准,去评价同人作者。

对同人作者,请务必记得,多给一些宽容。

要知道,我们关于“恶意”“OOC”的标准,一直都是在不断变化的,但我们对于侮辱和骂人的标准,从来都是不变的。

为了掐“恶意OOC”,而去触犯一个不变的,真正的恶意的标准,并不值得。

热度(50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避风头先…… | Powered by LOFTER